開發中國家 賺短期房價差
2020-01-02


資料與照片提供∣住商不動產企研室、永慶房屋官方網站、安居國際不動產、新美齊集團、總太集團、森林城市、想享創益整合行銷、楊建傑、朱福山 撰文∣朱福山

除了國內市場,海外置產也不容忽視,有意尋找海外標的物的民眾,國際地產專家楊建傑說,海外市場可分為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來看;已開發國家,大部份年輕人偏向不買房,因為他們的收入增漲不大,主要花費都用於日常生活,所剩無幾,因此已開發國家的人們,偏重生活品質與享受。

楊建傑接著說,已開發國家高稅金、人們又重享受,因此比較不會為了買房而不敢玩、不吃美食、不出國旅遊,所以生活型態以租屋為主,但其他東西都是要用好的、開好車、用名牌包…,例如日本、美國、英國等,毛租金報酬率約可達8~10%,多數可用租金來回收購屋成本。

目前已開發國家的租屋市場,房東不用自己管租屋瑣事,多數委託代租代管公司來服務,其服務費約佔租金的10%,租客幾乎遇不到房東,換句話說,多數房東需要支付的服務費,也是轉嫁給租客,租客的負擔也將越沈重,而台灣未來的租屋市場,政府與房東也趨向由代租代管公司服務,以便維護租屋市場品質。

 

開發中國家,像是東南亞的泰國、馬來西亞、緬甸等,這些國家近年逐年成長快,收入增漲也快,因此較有置產能力,人們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賺錢上,相較已開發國家,他們幾乎沒什麼時間享受生活,寧願努力賺錢爭取明年升職加薪,因此買房是他們致富的主流方式,且房地產未來增長性高。

因此,我們得到一個小結論,就是台灣人把資產轉向海外,無非希望擁有穩定收租,這類投資人多數尋找的是已發開國家的物件,而希望賺取短期2、3年房價增值價差的投資人,則偏向尋找開發中國家的物件。